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

Secone life 第二人生

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玩過「大富翁」這個遊戲,從擲骰子前進後退、買下土地收過路費,以及最經典的「機會」、「命運」,無法預期、一翻兩瞪眼的刺激感,讓「大富翁」從紙本到電子版一路風行,許多人長大後還是念念不忘。
相信每個人小時候都玩過「大富翁」這個遊戲,從擲骰子前進後退、買下土地收過路費,以及最經典的「機會」、「命運」,無法預期、一翻兩瞪眼的刺激感,讓「大富翁」從紙本到電子版一路風行,許多人長大後還是念念不忘。 不過你可能不知道,西洋進階版大富翁──「第二人生」 (Second Life)已悄悄崛起,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虛擬遊戲之一。擁有九百多萬會員玩家的「第二人生」,不僅有虛擬品牌、商品和貨幣,連時尚大師亞曼尼也這兒開店呢!
虛擬平台,成了「品牌實驗室」
「第二人生」是一個網路上的虛擬平台,顧名思義,也是讓所有玩家經營一個「與現實生活迥然不同的人生」的遊戲。2003年由美國林登(Linden)實驗室開發後,吸引愈來愈多玩家加入,近兩年來也成為眾精品的「品牌實驗室」。
在這裡,所有玩家都被稱為「居民」,和台灣人熟悉的「大富翁」遊戲一樣,剛開始所有玩家都會有一個化身,看來跟一般的RPG(角色扮演遊戲)沒兩樣,但隨 著玩家的經營手法,人物的原創性和自主性會逐漸浮現,包括建築、商品甚至品牌,都可以透過虛擬化身無中生有,並隨著和其他「居民」的交流,得到虛擬世界的 客觀價值肯定。
虛擬商機,1年至少7千萬美元
虛擬商品想要獲得眾人認同,最客觀的方式就是銷售產品,而買賣則需要虛擬貨幣,在第二人生900萬註冊會員中,約有100萬人使用虛擬貨幣近行交易。而第 二人生遊戲貨幣和美金之間也有「匯率」存在,根據初步估算,光是2007年就有超過七千萬美元的等值商品,在第二人生的專有市場中完成交易。
專業玩家,英雄來自精品業界
如此龐大的市場,自然引來時尚品牌注意,因為在第二人生裡積極參與的玩家,都是對品牌、行銷及產品很有想法的人物,於是這裡成了創意寶庫,眾家廠商都把第二人生當做商品的試金石。
Dior曾在這裡率先發表未上市的全新系列珠寶;花花公子PLAYBOY還特地造了一個專屬的兔子型小島,展售最新商品,島上商店的服務人員全以兔女郎裝 扮亮相;Reebok在第二人生開設的店面,不僅接受居民們訂做專屬球鞋,如果穿得滿意,還可以直接製成貨真價實的球鞋,化虛為實,大受玩家歡迎。
Second Style,虛擬時尚界的Vogue
由於時尚品牌大舉進駐第二人生,現在第二人生甚至擁有專屬的時尚雜誌「Second Style」,發表近來在第二人生最in最火的熱銷商品,以及自成一格的品牌。正因如此,不少精品也視作產品試賣的場所,觀察市場反應,甚至順應民情做小 幅修改,才正式推出在實體通路上市。時尚大師亞曼尼在去年接受「Second Style」專訪時就表示,他自己在第二人生裡,也開了一間「小店」。
活著就有機會,很像真實人生
第二人生雖然是個虛擬遊戲,但它並沒有積分、積點,或是像大富翁裡面「破產」這種判定贏家、輸家的傳統遊戲方式。簡言之,第二人生之所以吸引人,在於虛擬 實境和真實人生十分相近,只要你還活著,就有東山再起的一天,人生的成功與否,端看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而定。你也可以當個不太活躍的居民,庸庸碌碌過一 生。總之,好好想受你的「第二人生」吧!
第二人生Secone life網址:www.secondlife.com
Second Style雜誌網址:www.secondstyle.com
【聯合報╱記者古鎮榮、陳立儀/專題報導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