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

虛擬實作「第二人生」圓大夢

虛擬實作「第二人生」圓大夢
    * 2008-08-29
    * 中國時報
    * 【楊明暐/綜合報導】

     美國加州伯班克「小小奇蹟工作室」的羅伯.庫瑞特是玩具開發商,原本使用各種先進的電腦軟體來設計新玩具,最近他改用網路虛擬遊戲「第二人生」(Second Life)提供的免費工具,畫出一種發條玩具的外觀和機械構造。他說:「我只花半小時便完成玩具的立體模型,過去這得花一個星期。」

     接著,庫瑞特又花了一個半小時製作玩具模型的圖片,傳給香港一家工廠。不久,他和該廠工程師在「第二人生」裡頭碰面,兩人各自使用虛擬化身,對新玩具的模型進行翻轉、拆解。討論完後,工程師製作出真正的實體模型,並確切算出生產這種玩具的成本。

     最後,這種會擺動身體,搖頭晃腦的塑膠發條玩具「諾金波普」(Noggin Bops)誕生了。今年元月,庫瑞特將製造和銷售它的權利賣給加州一家公司。

     庫瑞特是在「第二人生」工作並取得成果的實例之一。他說,這種免費、有趣而且有社交功能的環境,讓人能更快速操作,並利用三維空間回答有關產品的問題。過去單靠平面的紙上作業,根本無法做到。

     「第二人生」原本在網路上就頗受歡迎,如今它已不再只是個供網友社交、玩遊戲或買賣東西的虛擬世界。越來越多掌握科技知識的公司和個人正利用這個網路環境,從事設計、創造乃至測試新產品及新構想。

     愛荷華州立大學資管系統副教授蒙內克指出,在虛擬世界從事開發工作最大的好處是,這個環境讓新產品有更多機會接觸潛在消費者,即便這項新產品還在醞釀中。況且進行這類測試,根本花不了多少錢。

     玩具開發商庫瑞特喜歡在「第二人生」裡作業,因為能省下不少時間和金錢,他要和中國工程師聯繫也比較容易。其它企業則在「第二人生」裡提供尚未在真實世界出現的各種服務,或造價昂貴無法製作「原型」供測試的產品。

     例如,喜達屋(Starwood)酒店及度假村國際集團新推出的「雅樂軒」(Aloft)飯店服務,就曾在「第二人生」裡供網友測試,並採納各方意見,為飯店增添了許多新設施,包括飯店大廳增加更多座椅,客房浴室內裝設收音機等。

     還有企業家設計出一套大眾運輸系統,每位乘客皆擁有個人車廂。若真要製造出可供測試的「原型」系統,花費太過龐大。

     當然,「第二人生」也有其限制。一些設計師指出,這套遊戲提供的工具太過簡陋,無法應付他們的需求。若要設計引擎甚至晶片這類精密產品,仍須靠專業軟體。此外,「第二人生」也存在安全和隱私權等方面的問題。

     儘管如此,企業家仍覺得,無論研發的是玩具,還是複雜的大眾運輸系統,「第二人生」提供一個便宜且風險甚低的開發平台,從任何角度來看,都相當划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