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

虛擬分身 網路漫遊只要動動腦

虛擬分身 網路漫遊只要動動腦
東京大學教授廣瀨通孝等人研發出的「動作追蹤系統」。(美聯社)
編譯鄭曉蘭/特譯
自從美國舊金山遊戲業者「林登實驗室」推出線上虛擬人生遊戲「第二人生」(Second Life)以來,至今已有1100萬名註冊玩家藉由網路虛擬分身,在遊戲中過著第二人生。然而,對於剛進入虛擬世界的新鮮人而言,操控虛擬分身並非易事, 常常會發生虛擬分身在畫面裡跌跌撞撞,實際操控者在現實世界中手忙腳亂的情況。為解決這樣的問題,日本研究人員研發出新技術,讓玩家藉由本身動作,甚至是腦子想想,就能輕鬆操控虛擬分身。
東京大學教授廣瀨通孝等人研發出的「動作追蹤系統」,藉由一張標有特殊圖樣的墊子和普通的網路攝影機,就能讓玩家藉由肢體動作,操控虛擬分身。
示範者在發表會上將網路攝影機固定在自己的臀部上,當他在標有特殊圖樣的墊子上移動時,面前螢幕中的立體虛擬分身也會隨著他的動作移動。「動作追蹤系統」能以3D立體畫面追蹤移動者的動作,當攝影機以不同角度拍攝墊子上的特殊標記時,攝得的影像有助於計算垂直距離或斜角,進而形成虛擬畫面中虛擬分身和景物間 的影像變化。
慶應大學教授牛場潤一等人的發明更是科幻性十足,他們利用腦部活動控制虛擬分身。該控制介面藉由連接操控者頭皮的電線,感應腦部知覺運動皮質層的活動,該部位掌控身體的各種動作。系統軟體緊接著會將腦部活動轉換成指令,然後讓虛擬分身隨之移動。換言之,操控者只要想想「左轉」, 虛擬分身就會乖乖左轉。不過,實驗顯示,要讓操控者停止思考才是難處。一名受試者就說:「我在腦中想『左轉』,可是虛擬分身左轉後卻一下子衝過頭,直到我 完全擺脫『左轉』這個想法後,它才停下來。」 (取材自美聯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