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

网络游戏:虚拟和现实边上


网络游戏:虚拟和现实边上
www.jfdaily.com 2007-12-9 07:42 稿件来源:新闻晨报
image
是时候重新认识电子游戏了。我们起初把它看作是一项单纯的娱乐产品,但事实上,更多娱乐之外的影响开始显现。电子游戏的意义开始悄然转变。它更多地参与到我们的生活行为中来,从生活中寻找素材并对生活产生影响。

因为一些游戏而出现了一些过去没有的社会人际关系,原本只可能在战争年代或其它时代才有的情愫在虚拟世界里出现了。同时,随着技术的革新,计算机正在以 它惊人的运算速度模拟着我们的现实世界,虚拟和现实的疆界正在消弭。可以预见的是,当人文主义和科学技术更好地结合时,我们的文化娱乐形态将完全改变。

我们在封面中介绍了“第二自然”气候大会的新闻,可能已经吊起了你的胃口,这个《第二人生》究竟是个什么游戏?《第二人生》其实是一款社交类的网络游戏,这个游戏里,你完全不需要打怪练级,也没有积分、经验值。

它就像是现实世界的翻版,里头有医院、银行、街道、商场,还有各国政府的办事机构,你在虚拟的街道上走着,身边是时髦女郎和可乐广告牌。这有点类似电影《黑客帝国》里名叫“母体”的幻境世界。

 李昊的一天
李昊是一名大二学生,家住长春。3个月前他开始玩《第二人生》,由于是学动漫专业的,他的初衷是去学习一些国外动画设计师的作品,因为《第二人生》是全3D制作的游戏。

“只需要花几分钟注册,下载一个40多兆的文件,于是你便可以开启你的‘第二人生’了。”李昊告诉记者,经过一段时间后,他才发现《第二人生》远比自己起初想的要复杂得多。

为了更具体地了解这个游戏,李昊向记者描述了他一天的生活。

上午9点,李昊会准时上线。现实中新的一天开始,也是《第二人生》中李昊的“化身”NirMcBride的新的一天。

上线之后,李昊会找一些朋友聊聊天,因为时差关系,这个游戏的主力军美国玩家还都在睡梦里,所以李昊会去欧洲人聚集的服务器。

这天,李昊和一个欧洲朋友去海边喝了杯咖啡,咖啡馆装修得很不错,很有圣托里尼风情,不过咖啡的价格自然也比较高,李昊两个人花了100林登币(《第二 人生》里的一种虚拟货币,和美元挂钩,兑换比率是270林登币兑换1美元)。李昊和他的欧洲朋友聊了聊自己的近况,对方抱怨工作压力太大,李昊则讲了自己 的学业。

喝完咖啡,李昊便和朋友告别,独自去日本城逛了一圈。游戏中的城市、街道、商店、大楼都是玩家们自己通过程序设计建造的,李昊说,日本玩家喜欢高仿真,所以他们的城市几乎和真实的东京一样。

李昊去日本城是为了了解市场,为他的产品做推广。原来,李昊在游戏里设计了一些饰品,并尝试销售它们,因为没有钱租店,他只能去市场“摆地摊”,后来游 戏运营商开发了类似“淘宝网”的网站,解决了李昊的问题,没想到李昊的东西很受欢迎,他现在已经有6家在线商铺了。李昊告诉记者,3个月他赚了10多万林 登币,大约400美元。

当然,制造这些产品也需要成本。首先是时间,《第二人生》有一套独立的LSL脚本语言,你得学会使用它编程, 小到造衣服、大到造城市都得靠它。其次,你在建造3D模型时使用的图片、音乐都得自己上传,每上传一件都得支付林登币。不过,由于程序可以无限复制,所以 产品也可以无限复制,但关键还得有买家。

逛完日本城后,李昊回到了中国城。中国城其实只是一艘大船,是由一个荷兰小伙子和一个中国姑 娘建造的,为此两人还谈上了恋爱,传为《第二人生》的佳话。李昊目前是中国城的管理员,他每天要负责处理这艘船上大大小小的事情。《第二人生》中,所以角 色都可以飞翔,不过李昊把中国服务器的这功能给关了,他说天上到处飞人看上去不踏实。

买卖空气的“地产大亨”
按照游戏最初的样貌,整个《第二人生》一共有4300台服务器,也就有4300片被海包围的大陆,租下整个大陆每月租金是300美元。我们前文中所说的日本城、中国城,其实都是建立在这些独立的大陆上的。

《第二人生》中其实并没有国家的概念,不过由于来自一个国家的网友往往会聚集起来,所以自然而然形成了虚拟的城邦和疆界,只不过来去自由,不需要护照和签证。
值得一提的是,《第二人生》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,游戏运营商只负责提供货币体系,此外则是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体系。像李昊这样玩家在《第二人生》里有千 千万万,不过你也可以选择什么都不干就每日闲逛。玩家们的消费主要是买服装、装饰物品,而且也有一些公益商店提供全部免费的产品,据说做工还不赖。

《第二人生》里的土地是可以租赁的,那么会有人炒楼炒地吗?2006年5月,一个名叫艾林·格雷夫的德籍华人玩家就因为在《第二人生》里成功炒地而登上 了《商业周刊》的封面。她起初和李昊一样,自己做一些小玩意卖,后来发现有些“闹市”的地皮有升值潜力,就这样一步步搜罗地皮,成了《第二人生》里头的 “地王”。随着游戏的火爆,运营商来不及添加新的服务器,使得虚拟的地价开始升值。据媒体报道,艾林·格雷夫借此赚了3亿林登币,大约120万美元。据说 现在她人在武汉,开设了三家网络公司,专门雇程序员在《第二人生》里“包装”她的楼盘。
[ 1 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