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06年10月30日 星期一

路透「虛擬人生」 錢進真實世界

新聞八成是越來越難做了,知名新聞通訊社路透日前宣布把市場擴充到另一個世界,在那個世界成立新聞中心,駐派記者, 把那邊的新聞向我們這邊報導,同時也把我們這邊的新聞打進另一個世界。所謂另一個世界,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,而是藏在舊金山一批電腦裡的虛擬世界,號稱第二生活圈的「虛擬人生」( Second Life)。
虛擬人生與一般網上遊戲類似,其經濟活動則與現實社會完全一樣,任何事都要付出代價,當然也取得回報,所用的交易媒介是稱為林登幣的貨幣。

林登幣 浮動匯率

虛擬人生由位於舊金山的林登實驗室(Linden Lab)創於二○○三年,要遷入這個生活圈,先要登記,然後依想做的事支付不同的費用,支付的是美元,進入虛擬人生就兌換成林登幣,如要回到現實世界,也可以在貨幣兌換所換回美元。一開始訂的匯率是兩百五十元林登幣兌換一美元,但虛擬人生採用的是浮動匯率,每天不同,上周六的收盤價是兩百七十點九元兌一美元,有些貶值。

林登幣用處可大了。從租地蓋房子,到做生意賺錢,非用它不可。

如果你租了一塊地,要蓋一棟房子,還要庭院裡有小溪流水,房子固然要買,那段溪流也可以買下放到家裡,虛擬的世界裡金錢萬能。

當然你也可以很便宜的買到材料,自己拼湊,只是你得是虛擬人生裡的建築師,要用特定程式語言才能把材料組合成形。不會這種語言沒關係,只要有人代工就可以,當然也要付費。

有人出錢就有人賺錢,虛擬人生商機無限,能做的生意太多了,玩家賺錢的手法,包括開派對、辦婚禮、開賭場夜總會、幫人刺青、當自由作家、創製新電玩、當美 術設計師、畫家、做舞者、音樂家、導遊、賣樂透彩券、投資房地產、辦雜誌,任何現實社會的行業這裡都有。所以路透迫不及待的投進去,但沒提到是否收費。

國稅局 打算抽稅

路透的虛擬人生新聞中心主任叫亞當路透(Adams Reuters,網址http://secondlife.reuters.com),他已對虛擬人生居民發出第一條新聞稿:新澤西州的聯邦眾議員薩克森 正在對虛擬人生的經濟狀態深入研究,來對抗國稅局的可能動作,因為國稅局打算到虛擬世界來抽稅。

國稅局看上虛擬人生並非沒有道理,居民將近一百一十萬人,近兩個月內活動的居民有四十五萬,任何時間都有一萬多人在活動交易,每天的交易金額平均達四十五萬美元,全年就高達一億六千萬美元。在虛擬人生賺錢拿回現實世界花用的大有人在,因此國稅局蠢蠢欲動。

認真玩這場遊戲的,當然不止路透,豐田汽車、新力音樂、昇陽電腦都參與了這第二生活圈的運作,愛迪達在這裡出售服飾給居民,Starwood連鎖飯店在虛擬人生建構了一個聳立雲霄的豪華飯店,同樣的建構預備二○○八年在真實世界開幕。誰說這是單純的遊戲?

【2006/10/30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本文網址:http://forum.udn.com/forum/NewsLetter/NewsPreview?Encode=big5&NewsID=358012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