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

Gartner:企業應審慎評估進入虛擬世界

文/蔡錫能 2007-08-13
Gartner建議,關心品牌,以及社會和道德問題的企業,在諸如Linden Lab的Second Life這種沒有管制的虛擬世界裡必須要特別警慎。

研究機構Gartner呼籲,企業對於虛擬世界一方面應該保持審慎,另一方面也應該放開心胸,以免喪失可能的潛在利益。

Gartner發布研究指出, 媒體對虛擬世界的大肆宣傳讓企業對其安全和風險管理感到困惑。分析師建議,關心品牌,以及社會和道德問題的企業,在諸如Linden Lab的Second Life這種沒有管制的虛擬世界裡必須要特別警慎。最好考慮像There、 Kaneva ,或是Activeworlds這類比較有管理的替代網站。

Gartner副總裁兼傑出分析師Steve Prentice表示,企業進入虛擬世界會面臨實質且重大的風險。不過,利用這些新環境做為公司合作和溝通的工具,其潛在商機和利益也不應該忽視。

Steve Prentice表示,企業面臨的問題大致可以歸納為五大類:IT全相關的安全問題、身份認證及存取管理、機密、品牌和商譽,以及生產力等問題。

IT相關的安全風險主要集中在下載沒有經過認證的應用程式,以及防火牆滲透。這類用戶端應用程式雖然未必有較高的風險,不過Gartner表示,升級的頻率太高卻讓應用程式管理很困難。

在身份及存取管理方面,由於在「公用」虛擬世界常有一人多個分身所帶來的混亂問題, Gartner建議企業最好考慮「私有」虛擬世界的環境,讓這種虛擬協作限定於企業防火牆內。

Gartner認為,虛擬世界並不是安全的環境,因此不應該在類似Second Life或是任何其他的虛擬世界討論機密或敏感的商業議題。此外,對企業來說,虛擬世界不受管制的特性,也代表著充滿了品牌和商譽的風險,因此在虛擬世界 的活動應該非常的謹慎。對於品牌和商譽敏感的企業,應該考慮將活動限制在可以管控的虛擬環境裡。

最後在生產力方面,虛擬世界對企業的實際好處仍然受到許多質疑,有許多高階主管仍認為這是浪費時間、金錢,和企業資源。Gartner的態度是,在初期的學習和採用階段生產力可能會下降,但是企業不應該因此而不將眼光放遠,著眼於將來可能確保的生產利益。(編譯/蔡錫能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