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

IBM為Second Life打先鋒 中文虛擬商務中心上線

文/趙郁竹 2008-01-25
IBM決定將服務延伸至台灣的原因是,亞洲地區參與虛擬世界及網路社交的人口蓬勃成長,加上台灣已是發展3D電玩遊戲的重鎮,因此3D商業活動自然也大有可為。

IBM在美國推出第二人生(Second Life)商務中心半年多後,現在也在台灣推出了中文介面的版本,成為在台引進Second Life企業應用的先鋒者。不過由於台灣對於虛擬世界的概念尚未興起,因此企業客戶的接受度還有待觀察。

Second Life是由林登(Linden)實驗室在2003年所開發的一個線上遊戲,透過3D介面進行虛擬世界的活動,各行各業都可在其中創造商機。包括金錢交 易、房屋買賣等等,在美國已經流行一、二年的時間。目前如科技產業中如戴爾(Dell)、昇陽(Sun)都已進駐。

而IBM則是在2007年7月就在美國推出Second Life商務中心(IBM Business Center in Second Life),客戶可以透過3D影像了解IBM的產品與解決方案。若有意進一步購買IBM的軟硬體產品或服務,或是需要任何相關的業務協助,線上銷售員會幫 助客戶尋找合適的專家。2007年10月也和Linden實驗室共同宣布將攜手開發開放標準的新技術,以提昇未來的3D虛擬世界

而IBM的Second Life商務中心在美國不過推出半年多的時間,現在就另推中文和其他15種多國語言。IBM決定將服務延伸至台灣的原因是,亞洲地區參與虛擬世界及網路社交的人口蓬勃成長,加上台灣已是發展3D電玩遊戲的重鎮,因此3D商業活動自然也大有可為。

台灣IBM公共關係部王芳文表示,雖然國內目前對於虛擬世界「還很不習慣」,他也坦承目前客戶的註冊意願度很低,不過還是看的出3D在台灣的發展有一定潛 力。「我們希望能做一個先鋒者」,他說。目前台灣IBM有三名技術人員做Second Life商務中心的支援,未來會陸續增加人力。

在台灣打造Second Life企業應用,IBM的確算是先期廠商。對於這樣的做法,微軟表示「聞所未聞」,目前也並無類似計畫。

雖然Second Life在歐美已經火紅了一段時間,不過在台仍寂靜無聲。IDC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坦言:「短期內只會是噱頭。」Second Life就像是線上遊戲,對消費端來說可能願意嘗試,但要企業將環境從實體轉移到虛擬,他認為目前台灣企業還無法接受。

而研究機構Gartner也在去年發表了一份關於Second Life的研究,點出了虛擬世界中安全性的問題。Gartner認為,虛擬世界有潛在風險,如一人可飾多個分身,商業機密易外流,因此必須特別加強身分認證、存取等管理問題。不過Gartner也肯定虛擬世界對企業可能帶來的商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