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《打造「第二人生」》買下虛擬島 「中大」經營「桃花源」

【本報台北訊】許多上班族喜歡玩開心農場,遭到公家機關封鎖,但另外一個社群平台「第二人生」(Second Life)卻吸引IBM等知名企業進駐,提供員工跨區互動及視訊環境,拓展企業虛擬通路。這個在世界擁有超過一千八百萬個玩家,還吸引哈佛、劍橋等一流大學建立虛擬島的平台,如今也到亞洲,繼香港理工大學加入後,中央大學也買一個島,成為台灣第一個參與的大學。

二○○三年推出的第二人生 3D互動平台,沒有任何預知或事先規畫好的場景及劇情,全由玩家一手打造。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、副教務長楊鎮華表示,這是一個網路社群,但玩家可跳脫一般的遊戲劇本框架,甚至買下島嶼建立自己的王國。但平台卻能把知識包裝成寓教於樂,又能打入虛擬世界,讓世界一流大學也爭相加入。

取名為「中大桃花源」的虛擬島,已有飛天教室、空中會議廳、藝文展覽館等,未來還規畫設計「開心教室」、「創意農場」。楊鎮華說,在創意農場裡面,提供平台給玩家學習設計程式,就如同開心農場種菜,只是透過包裝後,讓知識能巧妙隱藏在遊戲中。

這個虛擬3D平台中,只要免費註冊就能成為玩家,而且每個人都能隨時造訪「中大桃花源」,並不侷限於中央大學學生。負責設計「中大桃花源」的資工系博士生蔣旭政表示,沒有固定劇本是第二人生最吸引人之處,每個玩家所扮演的角色能隨心所欲找自己要的東西,甚至買土地經營自己的領域,打破傳統遊戲框架,也讓線上玩家對這個社群平台愛不釋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