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

上課不必進教室 語言學習的未來平台—Second Life


上課不必進教室
語言學習的未來平台—Second Life
上課一定要在課堂上的慣例已被打破,在第二人生(Second Life)學習也可以很輕鬆。今年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投入研究如何在Second Life 上發展科技化服務,並與國內業者希伯崙合作先以華語文學習為應用進行實證,我們創造了模擬真實環境的虛擬場景(教室、餐廳、機場、飯店、街道)及互動機制,並期待能利用嶄新的學習模式,提供教學者及學習者更有效率的學習方式。
Second Life 是Linden Lab(林登實驗室)在2003年推出一個網路虛擬生活平台,已成為近年來迅速崛起之全球性3D互動平台,會員人數於過去短短1年內暴增1000多萬人次。目前總會員數已突破1600萬,同時在線人數最高達到6萬餘人次,每週來到這個世界活動的人口達40餘萬。2007年的GDP生產毛額甚至高達5億到6億美元,已隱然成為網際網路上的一個虛擬國度。
透過實際模擬 營造語言學習平台
在Second Life使用者透過化身(Avatar)成為虛擬居民,進而利用此虛擬平台延伸現實生活的行為至虛擬世界中。在Second Life 的虛擬平台中,居民可以進行社交活動,並且透過Linden Scripting Language (LSL)製造、分享、與交易虛擬物品和服務。Second Life中更允許居民擁有私有財產,並且允許居民贈與、出售或交換自己的財產。 
在數位化的語言教學中,口語表達能力一向是不易訓練的部份。現有的華語文學習系統中,已存在大量的閱讀、寫作甚至聽力的訓練,但對於口說能力的訓練仍然十分缺乏。另一方面,在缺乏情境引導的教學環境中,學生難以實際應用課堂所學,也造成學習效果低落。
為了補強現有系統對口語能力訓練的缺乏,資策會創研所提出了一套結合虛擬世界情境模擬的教學模式。透過網路虛擬世界Second Life所營造出的場景,老師與學生可以打破空間的隔閡,在網路上進行實境演練。我們的教學模式包含兩個部份:一是利用Second Life所提供的語音對話功能,在網路虛擬世界中進行遠距教學,提供比傳統視訊會議更多元的互動模式;另一部份則是藉由Second Life所提供的LSL程式語言設計NPC(Non-Player Character)及互動行為,允許學生在任何時間都可以在虛擬場景中進行自我測驗。自我測驗採用了遊戲式的任務流程,讓學生在練習的過程中不失趣味性及挑戰性,而測驗的結果也透過程式紀錄讓老師可以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,並針對不足之處予以協助。
虛擬世界教學 成為大學教育的延伸
除了嶄新的教學方式外,針對老師設計的虛擬世界,學習服務設計工具也是主要重點。因為打造虛擬世界場景及學習服務具有一定的技術難度,一般華語文老師不易在短時間內設計課程,因此創研所提供了快速的建模工具及互動腳本編輯器,讓老師可以快速設計出課程及綀習題目。
近年來,已有不少國內外大學利用Second Life 的虛擬環境建造虛擬校園,教室,如University of Ohio(US)、Princeton University(US)、University of Edinburgh(UK),University of Oxford(UK)、台灣的致理技術學院(TW)等,除了進行線上教學、舉辦線上研討會,更加強展示學校系所的研究成果,讓校園不再侷限於實體。
而日本的外語學習中心CHACHAT,更於Second Life 中進行英語教學,學生及老師於上課時間登入Second Life 中上課,並結合部落格型式的討論版,讓學生及老師互相交換學習心得,並同步提供教學上的學習資源。因此Second Life所提供的不只是單一的學習環境,而是讓學生及老師能共同創造及探索新型態的學習,讓學習變得更為多樣化並具吸引力。
為共同推廣及有效培育未來華語文教師,進而強化台灣華語文教學的競爭優勢,今年10月起,資策會創研所與台灣多所大學的應用華語系所合作,由資策會提供Second Life所開發出的華語文學習場景,提供應華系的學生進行教學實習演練。
以往的線上教學環境大多是利用視訊系統做為教學媒介,現在我們則是把線上教室搬到虛擬世界中,讓學生有在教室上課的感覺,但是少了交通耗費的時間。此外,老師上完課後,也可直接請同學轉移至模擬場景中進行教學練習,讓學生立即活用課堂上所學,更能加深其學習的成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