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

建構3D情境 教老外學華語
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嚴文廷╱台北報導】
臺師大Cool Chinese研究團隊,上午發表透過JoinNet、Second Life軟體、耳機、麥克風、網路攝影機設計與3D情境學習環境,讓外籍生更輕鬆學華語。 記者陳俊吉/攝影
華語熱,台灣各大學近年積極推展華語教學,做為招攬外籍生的重點。台師大經營華語學習多年,今天公布最新的研發成果,與中央大學合作,創造3D 的情境學習平台,建構各種台灣的情境,讓外籍生學華語有如身歷其境。台師大應用華語系主任蔡雅薰分析,中國大陸崛起,帶動華語熱,也已造成華語教師缺乏的現象,預估未來幾年內,全球華語師資需求將達50萬人,但目前全球僅有不到10萬名合格師資,讓不少老外即使採遠距的方式也要學華語,華語教學市場的商機和前景更被看好。
因此,建構完整華語學習系統,將是能否搶下華語學習市場的關鍵。台師大今天發表最新的華語學習系統,結合科技,利用3D方式建構各種生活情境,包括郵局、夜市、廟會節慶等,並由台師大的老師擔任導覽員,帶著學習者一起同遊,在虛擬世界中學習華語。
台師大應用華語系助理教授籃玉如指出,學習華語與英語不同,華語是字音字形而非拼音文字;根據研究,從生活用語學起的效果最快,因此台師大與中央大學合作,建構3D世界,帶著世界各地的華語學習者一起學華語還體驗台灣文化。
外籍人士來台灣經常碰到各種習俗,卻無法了解「為什麼」。例如不能送時鐘、毛巾等,祝賀的話語哪些容易碰到禁忌。籃玉如表示,很多老外都對這些習俗困擾不已,台師大特別為此建置Wiki Chinese系統的「文化地雷」,快速讓外國朋友了解華人文化,避免無心碰到華人禁忌。
另外,Wiki Chinese還有「文化SOS」外國朋友也可直接提問,由台師大的老師親自回答,幫外籍人士理解各種不同的文化與風土民情。Wiki Chinese(網址:http://wikichinese.ice.ntnu.edu.tw)完全免費,可直接上網申請帳號就能參與建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