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線上互動平台 學華語像玩電動

(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)曾蔚為流行的網路遊戲Second Life也能學華語?台師大團隊結合3D情境教學,學生可化身虛擬人物,到100個台灣生活虛擬場景進行華語學習,還可和老師同學進行即時對話。

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學術成果發表記者會,由台師大10多名教授組成的「COOL Chinese」研究團隊利用「JoinNet」、「Wiki Chinese」、「Second Life」等多媒體平台結合華語教學,提供外籍人士線上學華語的機會。

台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籃玉如表示,JoinNet結合服務學習課程,由經培訓的應華系學生擔任線上華語小老師,外籍生可體驗遠距教學,上學期也和中山大學合作,由學生拍攝生活中的圖像或影片,和老師進行日常對話和發問,可幫助外籍生更了解台灣生活。

Wiki Chinese則提供跨國籍和文化的平台。籃玉如說,學語言如不瞭解當地文化,很容易「說錯話、表錯情。」因此,平台上提供社交禮俗、文化SOS、文化地雷和聊天室4個項目,外籍人士可在網頁上發問,並由其他學習者依發問者國籍進行交流和解答。

由資訊工業策進會創新服務研究所和台師大團隊合作的3D華語情境互動教材,則用Second Life遊戲原理,學生可透過虛擬人物,實際走訪台灣生活場景的擬真情境,進行華語文生活學習。

台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系主任蔡雅薰說,教材中包含機場、捷運、餐廳、電影和學校等100個場景,老師可透過系統設定場景任務,讓學生去完成;或是同樣化身虛擬人物,到場景中進行對話,學生也可線上發問,這樣的互動學習讓學生學華語好像玩遊戲一樣。100030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