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ed Lindens?

VirWoX

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影片建構情境 線上學華語更夯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智華/台北報導】

全世界華語熱,台師大除建立華語課程能力指標,看好線上教學,與中央大學合作,創造3D情境學習平台,建構台灣情境,應用華語系學生並利用服務學習課程,拍片自製教材,本國及外國學生都覺得很不錯。
台師大應用華語系主任蔡雅薰指出,全球華語熱,卻缺乏華語教師,預估未來幾年內,全球華語師資需求將達50萬人,但目前全球只有不到10萬名合格師資,不少老外即使用遠距方式也要學華語,華語教學市場的商機和前景更被看好。
台師大昨天發表最新華語學習系統,結合科技,利用3D方式建構各種生活情境,包括郵局、夜市、廟會節慶等,由台師大老師擔任導覽員,帶著學習者同遊,在虛擬世界中學習華語。
此外,應用華語系助理教授籃玉如為培養線上教學師資,上學期開始利用服務學習課,訓練應華系學生自製華語教材,有人到速食店、飯店、捷運等拍下影片,作為線上教學教材,班上有40人選修,不少學生覺得收穫很多,這學期還要再修課。
籃玉如指出,面對面教華語和利用線上教華語大不相同,線上教學對老師的挑戰更大,如學生覺得不好,可能馬上就下線;不少應華系學生修課後也反映,準備很多教材,上線要教課時卻講不出來。
上學期修線上課程的應華系一年級學生蔡伊嵐指出,該系到大三以上才有教學實習課,但大一就可實習線上教學,還要自製教材,收穫豐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Sitetag